網頁

2010年11月25日 星期四

第一次帶團遊花蓮…

花蓮,是我美麗的故鄉,每次回家都事件很享受的一件事,當然,身為花蓮人,身邊總會有朋友會想請你當導遊,帶大家去遊山玩水,這次...總算輪到我了!其實,我小時是個很不愛出門的人,但父親總會拉著我們一家人到處啪啪走,所以我印象中的好玩的點,也都是這樣慢慢建立起來的,而那些回憶總是甜美的!

第一日

本月二十日那天,從台北出發當成太魯閣號往花蓮直奔,沿途細雨綿綿,正擔心到花蓮還下雨的話該怎麼辦,感謝老天爺,當我們一抵達花蓮時,看見的是晴空萬里,天氣好到不行的絕佳天氣!踏出花蓮火車站時,那種高興與遊子回鄉的那種感覺真棒,花蓮~我回來了!

一下車一起跟我來玩的人們,正請民宿老闆來接應,我呢~則是先請父親來接我回家,整裝好了以後再開車去接她們。此行應她們的要求,想看看大海的行程,那當然是玩海岸線囉,但由於空著肚子也不是辦法,所以我禮拜六的規劃為:

松園別館(13:30)→ 七星潭 (15:00)→ 柴魚博物館(17:00)→ 自強夜市(18:00) → 山中傳奇(20:00)

松園別館,於日劇時期所興建的官邸,居高臨下,可以眺望花蓮溪口,現為花蓮文化局接管,裡頭有餐廳與時常舉辦文藝活動,雖然在我家附近,但我卻從來沒去過,只知道大概位置,所以就這樣...迷路了!不過轉第二圈我就發現原來我太早彎了,以至於往美崙山米老鼠的方向跑去,這真是囧大了!

七星潭,地名的由來有很多種版本,詳細可以參考這裡,這裡我每次放假回來時,都會到這裡散散步,美麗的月狹灣,小石頭遍佈的海灣,偶爾的飛機起降,天海連線,坐著吹撫著涼風,一種悠閒,一種沒有壓力,細細品嚐生活中美好的時光!

柴魚博物館,一進去就都是柴魚的香味,介紹著製作柴魚片的魚種,以及柴魚片的製作,不免俗的有商店的銷售特產,朋友們歡喜的買了大包小包,開心就好囉:D

之後某個朋友嚷著肚子餓,這時就是往自強夜市出發打牙祭啦,網路上總會介紹一些花蓮美食,朋友也跟我說哪家店好吃,照朋友的說法,自強夜市的「妙不可言」果汁是必點的,此時我只能歪著頭想,有這家店嘛XD? 這邊就放她們下車吃飯,而我就回家跟家人團聚,而接下來的行程本來是要去山中傳奇看夜景,但一夥人這樣就累攤了,已自行叫計程車回民宿睡覺,那就期待明天的行程吧!

第二日

起個慵懶的早晨,打開窗戶,天空依然美麗,看起來今天會是個愉快的一天。打理好後,與民宿老闆check out之後,出發!

花蓮東管處遊客中心(9:40)→ 休息站(10:20)→ 磯崎(10:50) → 石梯坪漁港 (12:00)→ 午餐(13:30) → 北迴歸線(14:20)→ 回程 → 女媧娘娘廟(16:40)→ 花蓮市 (18:30)→ 火車(20:00)

來花蓮玩,就是要體驗慢活,趕行程會壞了來花蓮的美意,所以我安排行程上,都不會太多,慢慢玩,慢慢開,讓你覺得連坐車都是一種享受,這就是我想要的感覺!

海洋公園附近的點一直以來都是最夯的行程,但進去玩了,時間又會被綁住,所以這時來趟旁邊的東管處遊客中心是不錯的選擇,這裡有時會放映介紹花蓮之美的影片,小時候學校旅行來這還常常看到,在涼亭理光看美麗的海灣,更可以看到海洋公園部分的景色,而屋內則展示海岸線的景點,想多認識花蓮的海岸,來這裡就對囉!

往南繼續開往磯崎,途中進入一個不知名的休息站,從這裡看海岸也是很不錯,而且位於半山腰,樹木也挺多的,冬天的微風徐徐吹來,舒服到想在這睡上一個下午,這種舒服感,在台北建築林立的都市是感覺不到的!

磯崎,位於豐濱鄉的一個海水浴場,也是我印象中花蓮唯一的海水浴場,我的印象還停留這小時候沒有那麼多的人工設施,跟著父親公司的旅遊,來到此處露營、戲水,而今因冬季的關係,無人駐守,剩下零星幾個遊客與釣客,其實我並不怎麼喜歡目前磯崎的感覺,人工建築物顯得格格不入,或許回憶總是甜美而夢幻的!

石梯坪漁港,這裡前幾年父親有待我來過一次,深深體會這裡的美好,但這裡有二個點,一個是漁港,一個為露營民宿規劃區,我想去的是後者,但入口實在是找不到,只能遊玩石梯坪漁港囉!這裡幾乎沒啥變化,也或許是這樣,才能保留著它的風味,漁港內也有一些大陸江蘇來的遊客,漁民樂天知命的出海捕魚,雖然日復一日,但人們內心最渴望的或許就是這份安定吧!

結語
花蓮的開發與環境保護,似乎總是對立的,而不是相輔相成,為何不能為了花蓮的好,共同發展呢?台灣社會的對立,網路八卦與媒體的煽動,已經無形中造成我們看不見得壓力,而壓的喘不過氣來,請別把這些東西帶來花蓮,忘記一切的紛紛擾擾,無壓力,無負擔,放慢你的步調,享受著你的生活,這就是花蓮!Enjoy it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